首页
许昌市芙蓉大道芙蓉大厦1号楼6楼
0374-2121058
0374-2121058
info@xceca.org
461000

研究报告

关于疫情影响电商行业的调研报告

点击:时间:2020-05-2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电商分院时刻关注疫情的防控工作以及对电商相关产业的影响。近日来,电商分院与电商产业相关重点企业家就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进行了多次线上调研和访谈工作。同时,电商分院积极开展自身复工工作,严格按照年度绩效考核表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安排。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电商产业的影响

(一)产业供应端紧张。由于较多工厂复工延迟,导致供应端紧张。国内主要的货源地的工厂停工数量较多,而复工之后恢复产能又需要时间。国内电商企业和中小跨境电商卖家备货不足,部分企业出现商品售完无库存现象,进而错过了正常的春节后“小阳春”。

(二)疫情对物流配送影响较大,电商交易效率下降。受疫情影响,物流配送效率下降明显,航班周转、高速公路运输等方面恢复较慢,很多转运中心依然关闭。而快递企业目前由于快递员、分拣员、增加消毒流程等原因,配送时间延长了一天以上,电子商务交易效率大幅下降。除此之外,物流配送能力降低还影响到工业原材料供给,供货能力减弱导致产业链上下游生产效率随之降低。

(三)跨境电商出口受冲击,影响出口贸易。受疫情影响,各跨境电商平台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体现在中小卖家经营难、物流配送时效慢、国外消费者短期对中国商品信赖度等方面。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受到短期冲击,部分跨境零售买家宣布调整补货计划,要求延迟发货,或是直接提出退款退货,部分中小跨境电商遭遇生存危机,对我省出口贸易产生一定影响。

(四)生鲜电商用户需求高涨,但用工需求缺口较大据我们合作企业朴朴电商的了解,2月份朴朴在各大城市的订单需求高速增长。为减少与外界接触,许多消费者选择在线购买生鲜类产品,平台出现了订单暴涨、商品缺货、配送严重延迟等情况。疫情期间,高频次配送需求、商品质量保障以及后端供给压力促使生鲜平台全力打磨运营服务能力,提升运转效率,生鲜电商产业有望借此契机步入高速发展期。

二、电商产业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及希望协调解决的主要事项

(一)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根据电商分院电商分院对重点企业的线上访谈汇总分析,目前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

具体来看,资金紧张是目前各企业所面临最大的困难。由于企业春节前发放各类奖金等出项较大,但是节前节后受疫情影响进项较少,较多企业出现资金紧张问题。企业面临的其他主要困难还有客户流失、原材料成本上升、物流运输问题、口罩防护物资不足等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电商行业企业除产品外的成本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人工、房租和库存积压。说明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需要正常支付人员工资、房租等,而企业库存积压严重,无法及时回款,导致企业困难陡增。

(二)企业希望协调解决的事项

根据对重点企业的线上访谈汇总分析来看,企业希望协调解决的主要事项包括:

1.积极协调解决复工防疫物资的供给:如口罩,体温枪,消毒用品等。尽快恢复省内各主要运输通道、各物流运输企业全面复工。

2.尽快恢复审批事项,尤其需要现场查验的工作,许多企业年前提交的审批请求都被滞压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三是指导企业在疫情下尽快复工,监督企业正确防控疫情,不给企业下“死命令”,不一刀切要求企业保证不能出现疫情和问责。

3.政府应该指导金融机构适当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输血”贷款,降低利息,将有需求的企业还贷期限延长,还贷时间延后,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存活下去。建议鼓励、支持所辖金融机构能创新除抵押贷款以外的贷款模式,例如通过对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测试来配比贷款,真正把贷款贷给到有需求的民营企业。

4.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建议将薪资纳入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社保、医保暂免征收6个月。

关闭